长郅启真

*本命梅长苏萧景琰/靖苏靖不拆可逆。他们永远是我心中最好的人。
*priest女孩!
*虐向爱好者。

纽约游记丨一日看尽千年,一日看尽世界

7.

 

接下来才是重头戏。

 

第三天一大早就直奔大都会博物馆。作为与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的卢浮宫、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埃尔米塔什博物馆齐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并与和其同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一起,构成了人类过去跟未来的两大交汇点。前者(大都会博物馆)记录着人类的过去,而后者(联合国总部)则在描绘着、规划和展望着人类的的未来。

 

这大概是全世界最精华的博物馆之一。330万件展品,当真是浩如烟海,已经成为故宫馆藏量的快两倍,而且胜在包含着全世界各个时期、各个国家、各种文化的相关藏品,建筑、雕塑、绘画、玻璃器皿、陶瓷器、纺织品、珠宝、家具、武器和乐器,无一不有,且无一不精,称得上一句无与伦比。



从古埃及最原始的石器到中世纪金光闪闪的铠甲,从爱琴海艺术到洛可可风格,从达芬奇到毕加索,从圣母像到弥勒佛,从对称与重复美的欧洲庭院到小桥流水人家的苏州园林。人类历史上的诸多变革与创新,战争与和平、信仰与爱欲,伟大与平凡,厚重与奢华,极致的精细和恰到好处的美感,都真真实实地被保存在这里。



我想,能成为人类和世界的见证者,是大都会的幸运,而有机会能在一天之内就将这千百年的人类文明的精华一览无余,则是每位观众的幸运。

 

大都会的外观平淡无奇,尤其是在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的纽约,显得更加泯然于众,但内里才是大有乾坤。且大都会没有门票,实行捐献制,有建议捐献金额,但低于这个金额也没有问题,隐藏着一种你“爱给多少给多少并看不上你给的那点儿钱”的土豪气息(请保持你的高冷)


但是为了良心上过的去,毕竟这么大这么有名的博物馆,我还是给到了建议捐献金额才进去,而且出来也觉得自己花的值。毕竟这个地方能带给你的这种惯看天下珍宝俾睨众生的装逼资本是其他地方都给不了的啊哈哈哈哈哈(误)

 

发了门票之后会给每个人一个圆形小M贴纸,贴着这个小贴纸就可以出馆再进来,方便中途出去买东西吃,因为大多数人一进去就是一天,不待上一天都不舍得出来,可待一天又扛不住,所以这样的查票方式也是很人性化了。还提供租赁衣物服务和寄存服务,衣服穿多了穿少了都有办法,是不是比很贴心!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提供各种语言的语音导航,当然英文导航会比中文导航多很多介绍,但是鉴于这些艺术品的流派名称中文我都不一定懂,还是乖乖听中文,抱着有多少算多少的心态上了,不过其实数量也不少,也挺满意了。

 


大而全,但还能保持精致,这才是大都会更让人赞叹的地方。每个展厅都是为展品量身定做,从陈设到装修风格,一馆一景,做足了文章。


展埃及文化,就陈列了一整套完整的埃及神庙,让你亲身感受到古老文明对神明庄严的敬畏,欧洲室内装饰,展示了从14世纪以来欧洲各种皇室实景室内,让我巴不得天天住在这里,给擦玻璃也行,亚洲文化部分,尤其是中国馆部分,把光影、声音与展品结合,营造出的中国文化特有的若有若无的朦胧感和神秘感,设计师这样深厚的设计功力不输任何中国博物馆。这便是匠心了。

 


不过也真是到了这种地方才知道自己是个文盲,除了和中国文化相关的一点东西还算是有些了解,对其他展品只能是外行看看热闹了。浅薄的世界史知识根本不足以让我明白各种武器铠甲到底被用在哪场战役,美术课上从来都是边装样子听课边偷偷写作业的我也就看着文艺复兴几个大字比较熟悉,遇到装潢华丽的洛可可宫殿只能少女心的啊啊啊在心里尖叫以及感叹一下论奢靡中国皇室真的和法国是差远了。




当然被刺激到觉得不能这么文盲下去,然后鸡血上头下了《世界简史》电子书,却到现在都还停在罗马时期,这都是后话了。


但这么伟大的博物馆,是靠捐赠建出来的,这就让我很震惊了。从许多方面看,大都会博物馆的故事都是独特的美国故事。


这是一个关于雄心、公民责任和慷慨付出的故事:它来自于1866年7月4日巴黎的一次午餐,借鉴于欧洲王室赞助了数个世纪的欧洲博物馆,美国著名律师约翰·杰伊在那一天宣布,美国需要自己的艺术博物馆,当天在场的一批美国同胞誓言要共同为之努力。于是,大都会博物馆在四年后成为现实。此后一百年来的几百万件展品,无一不是大量银行家、富商、艺术家的捐赠与心血。



这是一个由公民而建,并且为公民而建的博物馆。这个雄心勃勃的理念——也就是不靠教会或王室,而靠决意要与公众分享艺术品的捐赠者,从私人渠道积累艺术品——不仅存活下来,而且其意义从未消减。

 

不得不说,这也是一种文明的优越性。


评论
热度(8)

© 长郅启真 | Powered by LOFTER